关塔那摩监狱每名犯人1年关押成本达90万美元

2013年05月12日02:39  新京报
关塔那摩监狱,囚犯在铁栅栏内的露天院子放风。 关塔那摩监狱,囚犯在铁栅栏内的露天院子放风。
2013年1月,华盛顿,抗议者扮成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参加集会活动,要求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。 2013年1月,华盛顿,抗议者扮成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参加集会活动,要求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。
关塔那摩监狱第五区是专门关押重犯的地方,这里的安保级别也最高。 关塔那摩监狱第五区是专门关押重犯的地方,这里的安保级别也最高。

  日前,关塔那摩监狱又成为了世人关注的热点。不过这一次,不是因为虐囚,而是因为——烧钱。

  根据美国国防部最近披露的文件,五角大楼估计每年运营关塔那摩监狱和军事法庭要耗费1.5亿美元。现在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着166名犯人,于是平均下来,每名犯人一年的关押费用达到90万美元。

  而在美国本土,即使是最高安保等级的监狱,关押一名犯人的开支每年最高也不超过6万美元,所有联邦监狱平均每名在押人员每年耗资仅3万美元。在经济低迷、全美官员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刻,爆出这样的消息,难怪奥巴马总统心疼不已了。

  关塔那摩监狱也是奥巴马总统避之不及的痛。早在2007年还没有成为总统前,奥巴马就向美国人民作出承诺:关闭关塔那摩监狱。奥巴马斩钉截铁的语气,令人毫不怀疑他的决心。

  2009年1月21日,奥巴马正式签署行政命令,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进入倒计时,时间就在一年内。但这项决定惨遭美国国会“打脸”,四年过去了,总统还是那个总统,监狱还是那个监狱,在如潮的反对和谴责声中,监狱依然矗立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沿岸。

  1 环境

  自造水电的孤岛

  在古巴东南部关塔那摩市区以南20公里,就是美军的关塔那摩基地。这一美军的海外军事基地,三面临海,易守难攻,安全系数极高。

  1898年“美西战争”之后,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走古巴,并在关塔那摩湾修建了美国海军关塔那摩监狱。1903年,美国与古巴签订了一份租借关塔那摩湾部分土地的永久性租契。1959年古巴革命后,美国对卡斯特罗政府要求归还这块土地的要求置之不理。这座基地也被隔离成为了一个“孤岛”。

  自1964年起,古巴政府视关塔那摩基地为“眼中钉”,不但切断了通向基地的水源供给,还禁止美军招募古巴人在基地工作。

  不过,这没有让美国放弃该基地。目前,美军以及囚犯的用水、用电需求,都由基地内部提供,自己“造水造电”也是关塔那摩监狱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。

  2 用途

  恐怖分子集中营

  冷战结束后,美军陆续将关塔那摩基地的军事设施及军事活动迁往本土。不过自从阿富汗战争打响后,这个基地又有了新作用:关押那些美国无法在本土关押和审判的“恐怖嫌犯”。

  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,美军在战场上抓获了上千名恐怖组织嫌疑犯和阿富汗的非正规军。这些恐怖嫌犯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军队,因此也就不具备战俘身份。美军急于想从他们口中获得有用的情报,但是在美国本土,不经审判就无限期关押嫌疑犯却是违法的。

  如此多的外籍囚犯,让五角大楼开始为在哪里关押他们而头疼,他们甚至考虑使用可以随时移动的大型监狱船。最终,综合考虑了法律、安全、保密和方便等多方面的因素,五角大楼最终选定了紧邻美国、但又与世隔绝的关塔那摩基地,作为关押和审讯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的地点。

  3 特色

  囚犯落入“真空”

  关塔那摩基地之所以会被选中关押恐怖分子,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法律地位所决定的。

  首先,基地三面环海,唯一的陆上出口有重兵把守,还有一道仙人掌形成的围墙,一旦进来,可谓是插翅难逃。

  其次,美国政府称,该基地是从古巴租借的,是一个享有治外法权的海军基地,囚犯因此不受美国禁止非法羁押嫌疑人法律的保护。关塔那摩监狱不必向本国的法庭报告其活动,也不必向其他国家的法庭报告其活动。

  关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嫌疑犯像是被放逐到了真空之中,没有罪名,不能请律师,不能进入司法程序。他们不知道哪一天会被释放或者终身老死监狱之中。

  当初仅为权宜之计而设立的监狱,随着美国“反恐战争”的进行,而渐渐成为了一座长期使用的监狱。

  4 结构

  第五区专关重犯

  据美国媒体报道,目前,关塔那摩监狱主要分为7个部分。

  大部分囚犯被关押在一、二、三区,他们穿着橙色囚服,关押在警卫森严的单人牢房里。比较顽固的囚犯每天只有30分钟的放风时间,而那些合作的囚犯被转移到监管较松的囚室,这里是被美军称作“希望之国”的第四区。他们穿白色囚服,与其他囚犯吃睡在一起,每天有9个小时的放风时间。

  被美军判定属于最危险的人则关押在第五区内。耗资1600万美元建成的五区于2004年5月投入使用。该区囚犯每天可在户外活动4小时。

  从五区出来,需通过两道装有电磁感应安全装置的铁门方可进入六区。于2006年11月投入使用的六号营耗资3700万美元建成,可同时关押160名囚犯。七区则主要关押重犯并保持最高级别警戒。

  5 丑闻

  虐囚不断成焦点

  自从关塔那摩监狱“开张”以来,有关该监狱“虐囚”的丑闻就不断被爆出,成为国际社会抨击的焦点。

  2002年1月,英国媒体刊登了部分关押在该监狱的囚犯照片,关塔那摩监狱犯人的生活状况从此不断被披露出来。首批“入住”监狱的“敌方战斗人员”,住的是“X光营”。“X光营”连屋顶都没有,牢房近乎露天,穿着橘红色囚服的犯人被囚禁在笼子一样的囚室中。

  这样的环境,导致一个多月后嫌疑犯和看守就在“X光营”发生了冲突,随后154人参加了绝食抗议。此后,关塔那摩监狱一次又一次给美国“打脸”,嫌犯自杀、绝食抗议、袭击看守等事件不断见诸报端。

  频频爆出的“虐囚”事件已经令美国手忙脚乱,2005年5月,美国媒体又爆出关塔那摩监狱亵渎《古兰经》的事件。

  6 未来

  缺钱缺地难关闭

  面临着种种压力,又耗费巨大,奥巴马从上任伊始就开始推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。然而实际行动却总是“雷声大、雨点小”。

  关塔那摩监狱“关不得”,首先仍是钱的问题。转移监狱内的犯人,需要大概8000万美元的经费。这笔钱,美国国会一直不肯同意拨款。其次,将犯人转移到哪里?转移到美国本土,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都担心,这些囚犯会依照美国司法政策而起诉,寻求释放,甚至会在美国获得人身保护;转移到第三国,但目前又没有国家愿意接收这些“烫手的山芋”。

  上月30日,在关塔那摩监狱每年烧钱1.5亿美元的消息后,奥巴马又呼吁关闭该监狱。不过对此,美国人民已经不太相信了。奥巴马讲话的第二天,美国最火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“囧司徒”就调侃起来,“我还相信圣诞老人是真的呢。”

  本版撰文/新京报记者 高美

(原标题:关塔那摩烧钱称王)

(编辑:SN021)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
  • 体育NBA-热火总分2-1公牛 马刺胜勇士2-1
  •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
  •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: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
  •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:生活将是我的工作
  •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
  •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
  • 教育高考尖子生齐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引热议
  • 育儿母亲节:80后妈妈的手绘“孕”程